我市积极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走深走实惠民利企
    时间:2022-09-21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点击: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助企纾困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政策落地惠民利企,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发展活力。

    制定任务清单,明晰工作任务。今年4月份,根据国家及省里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制发了《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辽宁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4个文件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细化举措141条,形成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逐一推进落实。并结合国务院一揽子政策6个方面33条,省政府8个方面42条措施,由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牵头正在形成我市具体落实方案。

    建立有效机制,推动政策落实。具体推进落实过程中,我市确定由市营商局牵头督导,市发改、工信和营商三个总牵头部门合力推进,各具体事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抓落实,开展周调度、月总结,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政策顺利实施。

    开展企业座谈,推动政策落实。针对助企纾困政策推动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重点工业企业纾难解困专题会议,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研究解决企业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更好利用各项纾困政策,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督导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市营商局共同组成联合督导组,对7个县(市)区进行督查调研,通过督查调研形式贯彻落实4个清单任务,同时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政策能够真正送达市场,做到应享尽享。市营商局面向全市下发了《朝阳市助企纾困政策调查问卷》,截至目前共收回1017份问卷,满意度达到95.38%。并结合督导与问卷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县(市)区下发了督导反馈意见函,要求各县(市)区限时整改,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确实有效顺利开展。

    政策相继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四个清单”中141项具体工作任务均已得到落实。其中,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方面,1-6月份,全市减征失业保险费落实到位,做到应减尽减,政策允许范围内做到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征,惠及了全市广大企业,支持部分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差异化缴存工资保证金。

    在降低企业预交电费和办电负担方面,实施预存电费积分奖励。国网朝阳供电公司累计奖励电费落实到位,惠及电力客户30余万户。推广“电e贷”等金融产品。供电公司携手工行、建行推广助企金融产品,符合准入条件中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信用额度,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贷款。在支持稳岗扩岗方面,采用“免申即享”方式,已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资金,举办各类招聘会460场,达成就业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