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财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8来源:朝阳市财政局作者:点击: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市财政局积极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予以主动公开。2022年度,市财政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7条,内容主要包括:财政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文件、财政预决算报告、财政公告及机关作风建设等内容;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7余条,内容主要包括预决算报告、政府债务信息及财政工作动态信息等;通过新闻媒体、报刊等公开信息10条,内容主要为报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财政预决算报告及财政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等信息;通过朝阳市财政局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98条;送交政务公开办应主动公开的文件1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收到政务公开申请5件,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把握办理程序、规范答复格式,严谨做出答复。

    (三)强化政务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严格执行《朝阳市财政信息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管理工作职责。三是积极开展培训。认真组织人员参加政府办统一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全力做好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宣传主渠道作用,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发布或转载最新财经动态及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情况、机关党建工作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等。及时收集各科室信息,按要求更新局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做好内容保障。在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及新闻报刊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

    近年来,为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切实做好监督和保障工作,市财政局陆续制定了《朝阳市财政信息管理工作制度》《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财政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管理制度》《朝阳市财政局诉求办理工作流程》《朝阳市财政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朝阳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朝阳市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朝阳市财政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及《朝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制度办法,形成了一套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网站建设、诉求办理、舆情回应、工作考核等相关内容为一体的制度体系。在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遵守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程序,严格按制度要求公开信息、开展公开渠道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根据考核评议制度,年底对局内各科室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未发现不合格科室。同时,对工作突出的科室给予表扬,严格要求各科室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工作透明、廉洁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00000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0000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000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60000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科室(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做的不够;由于局内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有时在信息更新上不够及时;对政务公开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多数是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较少。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与培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局门户网站、市财政局政务微博等公开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积极在局门户网站上转载市长谢卫东同志署名文章《以高水平政务公开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在燕都商务大厦院外广场悬挂条幅,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

    (二)积极参与利民热线走进直播间活动。

    4月29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华同志,走进利民热线直播间,就减税降费、疫情防控、预算一体化改革及“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等群众关心的财政问题作出解答。9月17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全军同志,参加了“营商环境在行动”直播访谈栏目,对市财政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三)充分发挥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作用

    积极在朝阳电视台、朝阳日报、财政部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刊发《用财政“力度”提升惠民“温度”利企“厚度”》《市财政局深入宣传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辽宁省朝阳市落实“四精”要求、推动“一事一议”村内道路提质增效》《用好用活“财政杠杆”全力支持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多方发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市财政局晒出2021年度“账本”:“一收一支”彰显市委 市政府节用为民的执政情怀》及《守好第一次 走好人生路》等视频、文章,进一步宣传财政工作及财政干部风采。

    (四)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