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突破抓落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
    时间:2023-02-27来源:《辽宁日报》点击:

    ——我省各地区各部门热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明确了目标任务。连日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纷纷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深刻领悟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增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大家一致表示,牢牢把握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能力本领的大提升、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斗争精神的大发扬谋突破、抓落实,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叫响“三年新突破 振兴当先锋”,不断优化“党建+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省直机关3284个党支部与798个社区建立定期联络机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走进企业,面对面开展服务。强化省直单位605名驻村“第一书记”聚焦乡村振兴职责任务,着力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在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省发展改革委表示,要充分发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作用,锚定目标任务,谋突破、抓落实,勇担新时代“辽沈战役”参谋部、作战部、战斗部光荣使命,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大基础设施、科技和产业投资力度,加强重大项目省级统筹,强化要素领域政策创新和资源供给。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能级。落实央地合作提升行动,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支柱产业等领域加强项目建设。统筹“一圈一带两区”建设,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为打好工业“翻身仗”确定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全省工信系统将把三年行动作为自我检验的“试金石”,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建设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整零共同体”建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发展壮大产业航空装备、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工业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紧紧围绕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任务,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抓建设,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和绿色智慧转型发展,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行业治理能力,努力在稳增长、强网络、促发展、惠民众、优服务五大领域取得新突破。未来三年力争完成投资突破180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建设改造高速公路1600公里、国省干线4000公里、农村公路1.5万公里。持续推进我省港口高质量发展,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实现高铁地级市全覆盖、高速公路大通道全部贯通。全面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打造行业内项目合作新高地、稳链保供主阵地、高效服务新标杆。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全省住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现代建筑业,促进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房质量安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老旧街区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完整社区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将重点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目标,努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实施人社领域全面振兴新突破20项重点工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完善标准,做到件件可量化、可考核、可监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时刻向前的进取心,提振大干之志、狠下实干之功,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人社力量。

    省财政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全省财政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只争朝夕、拼抢争实,大干三年、奋斗三年,紧紧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8个分项目标、10个方面新突破、50项重点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的要求,坚持“精算、精管、精准、精细”,强化重大任务财力保障,扎实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形成政府与企业协同、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协同、机关与基层协同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财政力量。

    省商务厅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在三年行动中打头阵、当先锋。省商务厅正加快制定《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商务各领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独创性突破性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开发区创新提质发展。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提高服务标准软联通。强化与日本、韩国、德国等重点国家经贸合作,升级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综合保税区等新业态发展。稳外资存量,吸引高质量外资增量。进一步提升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品牌影响力,办好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招商周,积极拓展央地合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对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一手抓好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按照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谋划好下一步重点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自觉性。加快制定辽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措施,全面梳理“十四五”各类规划,打造文化和旅游新品牌,强化文化和旅游消费投资新举措,构建辽宁文化传播新载体,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旅游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

    “省委全会明确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中的重点任务,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力量。”沈阳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沈阳市工信局负责人说,围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今年将聚焦建设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实施产业链提升、制造业“数字赋能”、服务型制造发展、头部企业园区建设等重大工程,推动实施1000个工业重点项目,扩大头部企业配套和特色工业园区规模,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高质量推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以工业经济发展“点”的突破,强力支撑全市、全省“面”上的发展,奋力打赢这场新时代的“辽沈战役”。

    大连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海峰表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催人奋进,金普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和担当,锚定目标任务,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力拼指标增长,力争在大连市的经济首位度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全力拼项目投资,推动交通、能源、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SK海力士、日本电产车载电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拼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中欣晶圆大硅片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园等集成电路项目、西太平洋石化技改升级等绿色石化项目、奇瑞工厂新车型扩大规模等汽车产业项目。全力拼营商环境,瞄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产业链及供应链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发展生态,让国企、民企、外企放心扩大投资,大胆规划未来。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上实现新突破。”鞍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升亮表示,他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发挥消费和进出口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以鞍山市开展的“抓项目、进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为重要载体,围绕商务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管家式帮助、精准化服务,从进一步发挥政策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对经济发展的提振作用、进一步发挥外资对经济发展的提升作用、进一步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重点发力,全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扩大进出口,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贡献力量。

    “既提气鼓劲,又方向明确。”清原满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振宇表示,省委全会提出加快发展辽东绿色经济区,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清原县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确保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年底并网发电、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打造清原清洁能源产业集聚地。做精做深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推进投资2.78亿元裕灌集团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落地,加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推动清原由中药材种植大县向中药材加工大县转变。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推进“汽车之家”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省委全会提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本溪市溪湖区河西街道办事处主任焦蕊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公报后表示,将结合本溪市委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深入开展‘六个年’活动部署大会”要求,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对标先进地区的服务场景、审批场景、保障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大干一场,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坚决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力量。